我曾經是糖尿病患者,同時也是戰勝糖尿病的中醫師。自從罹患糖尿病之後,我以自己的身體當成實驗品,發現了能維持穩定血糖的方法。而且以此方法,幫助許許多多的糖尿病患者,成功戒掉了西藥。各位也可以不吃藥,就管理好糖尿病,我會幫助各位達成目標。
 
「你有糖尿病,住院治療吧!」
 
2009年的9月。不知道從什麼時開始,身體感覺有些遲鈍、疲倦。過去我的體重,是以幾年為單位在3∼4kg左右上下浮動,心想可能只是胖了些!並未特別掛在心上,只是想說「該認真做運動了!」
 
接著,幾乎天天都凌晨就爬起來運動,但大約經過四周之後,我開始懷疑,究竟什麼時候,身體才能變輕盈、舒暢呢?再怎麼努力運動,始終消除不了疲勞,關節還是一樣僵硬,早上起床必須一一的伸展每根手指頭,手指頭才能動彈,就連手腕上的筋也是硬的。
 
當時我甚至以為,這是因為認真運動,才會出現遠「引以為傲」的成果。所以就算每次運動到全身痠痛,我仍然滿意到了極點。就這樣又過了幾個月,為了讓自己更有點力氣,還兼著吃了些補藥。
 
然後有一天,突然驚覺自己竟然無時無刻都在大口大口的喝著水。
 
「啊!身體出現異狀了!」
 
開始仔細回想過去幾個禮拜的情景。換作是以前,工作中也才去一趟的洗手間,現在來來回回不下4∼5次,一口氣喝3∼4杯冰開水,一天還要好幾次。頻尿和口渴,是典型的糖尿病症狀。
 
身為中醫師,如此明顯的身體變化,我竟然絲毫沒發覺⋯⋯頓時一陣驚恐,於是站上了擺放在候診室的體重機上。比以前足足輕了5公斤,皮帶的洞越繫越緊,一直以為是運動效果,從未發覺體重竟然狂掉了如此之多!
 
我立刻毫不猶豫、馬上起身去找位在中醫診所前面的內科醫生。醫生在聽我陳述完之後,開始替我量血糖,結果血糖值是379mg/dL!令人震驚的數字!
 
「申院長!為了以防萬一,建議你還是到大醫院去做胰臟斷層掃描(Computed Tomography)檢查比較安心!應該是糖尿病沒錯!最壞的情況,可能就是胰臟癌……只要不是癌症,就沒什麼好擔心的了! 」
 
感覺天就要塌下來一般,太太和孩子們的臉,不停得在我腦海出現,雖然大致上已經料到,但是真的診斷出是糖尿病,還是十分晴天霹靂!

 

雖然很慌張,但心想先確認是否罹患胰臟癌才是當務之急。於是加快腳步前往附近的大學附屬醫院進行檢查,很幸運的不是癌症。但是糖化血色素  (HbA1c)值竟是10.9%,正常值是4∼6%,很顯然情況並不樂觀。
 
主治醫師建議我住院3∼4天,先用胰島素注射,讓血糖降下來之後,再出院會比較好。不過,可能是中醫師的自尊心在作祟,我回答醫師說要再考慮幾天,便轉身離去。原本打算聽一聽,有關糖尿病患者的食療法和運動療法等教育內容後再離開,可是這些教育內容,由我這個身為中醫師的人聽來,都覺得有一定程度的難度。還記得當時我腦海中想的是「老人家應該很難聽得懂」!
 
結束了如此漫長、煎熬的一天,回家路上我手上握的是三個月以後的預約回診單和一大把糖尿病的藥。
 
為了尋找糖尿病藥的替代方案,開始了中醫的研究
 
太太的擔憂難以言喻。家裡老二還沒滿周歲,孩子的爸竟然就罹患糖尿病?還嚴重到需要馬上住院的程度,可想而知她內心有多不安!
 
我先安撫太太,讓她冷靜下來之後,再打電話給住在堤川的老師,請求他幫忙。老師在仔細聆聽過我的情況之後,告訴我各種對糖尿病好的藥材。
 
雖然雙方家長也因為我突如其來的狀況而焦急萬分,說實在的,真正無所適從的人是我。在我面前擺著一包西藥和一杯水,然而面前坐的是連包西藥也不能隨便吃的可憐中醫師。當時,我能有什麼本事,竟敢大聲吆喝著說︰「我的病,我自己會醫!」,只不過是身為中醫師的自尊心在作祟,不知該如何是好,才脫口說出來的話而已。實在看不下去的太太,開始苦苦哀求我。
 
「先把西藥給吃了,等血糖多少降下來之後……」雖然聽不見後面的話,很可能就是「等血糖多少降下來之後……我……求……求……你」的話。太太迫切希望我能暫時放下所謂的中醫師的自尊心,把西藥給吃下去。
 
我閉上了雙眼,撕開發出沙沙聲響的藥袋,一口氣把藥給抖進嘴巴。無論什麼時候,總是高喊著「挑戰!」的申東鎮,卻在此時此刻,不是選擇「挑戰」,而是選擇了「穩定」。接著,努力撫慰自己痛苦的心靈。
 
「好吧!就先放下自尊心吧……」
 
但是吃西藥的日子,沒有持續很久。我想到在陶醉於有如魔法般藥效的糖尿病藥、成為它一輩子的奴隸之前,必須找到其他方法才行。


於是將師長和前輩們推薦的藥材,以及在「東醫寶鑑」書中出現的藥材開成藥方,決定開始吃看看。包括人參、黃耆、葛根、桑葉、冬蟲夏草、麥門冬、青蒿、梅子、五味子、白樺茸、苦瓜、洋薑、人參石膏湯、黃耆湯、麥門冬飲子、桑白皮湯、玉泉丸、生地黃膏等,找了多得不得了的藥材來吃。除此之外,還有田螺、小米的淘米水、綠豆、青梁米、糯米、冬瓜、白菜、豬肚等,蒐集了一大堆數也數不清的食材來吃,再觀察身體的變化。每天日復一日、反覆上演著這齣戲。*「東醫寶鑑」:朝鮮時代的醫官──許浚,依照祖先姓名編撰成的醫書。
 
頻繁來往於圖書館和書店之間,只要和糖尿病有關的書籍,見一本讀一本;只要市面上找得到的藥材,全都買回來親自吃看看,一遍又一遍的測試血糖。為了找到能夠穩定血糖的方法,用自己的身體當成臨床實驗的對象,進行實際測試。
 

繼續看申東珍醫師的經驗

明明吃對了食物,為什麼總不見血糖穩定?

→ 治療糖尿病的秘密

 

【戰勝糖尿病的醫師教你正確挑選食物:體質不同,降血糖食物也不同!吃對食物,3個月成功停止藥物,一輩子血糖平衡!】

作者: 申東珍 
譯者:王愛莉
出版社:灌溉者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6/08/05
定價:320元

YES24書店2015年度百大,糖尿病書籍銷售NO.1。
作者曾經血糖值高達379 mg/dL,
決心針對每種食物一一測量飯後血糖值,
終於發現了穩定血糖的祕密──
每個人的體質不同,所以降血糖食物也不同!
穀類中毒者(極地體質P型)吃肉類才能降血糖,
肉類中毒者(熱帶體質T型)吃榖類才能降血糖。
病友能夠透過吃對食物、安全地逐步降低藥量、穩定血糖

詳細資料,請見:
博客來 http://goo.gl/japLA8
金石堂 http://goo.gl/bRjbYX
誠品 http://goo.gl/eQUGvA
讀冊 http://goo.gl/iRnx7R
三民書局 http://goo.gl/fSycq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樹林出版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