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比一般人還要聰明

  由於「大腦多向思考者(以右腦主導思考行為的人)」的心智能力,不會想聽到以上的事實。因為,以客觀的角度來說,你確實是比「一般人(以左腦主導思考行為的人)」聰明:以下我們將說明「發散輻射性」的思維模式勝過於「接續的線性」思維模式:

  「發散性」的思維模式,可以同時管理許多資訊。

  「發散性」的思維模式,透過聯想的方式產生無數個相關想法。依據不同的相關想法,可以幫助你記憶或找到各種解決方案。

  「發散性」的思維模式,透過橫向思考會產生不同的念頭,增加創造力。

人類思考方式的捷徑,乃是透過單一訊息的相關發散聯想能力,這也使得「大腦多向思考者」的腦筋可以轉得飛快。

  「發散性」的思維模式,以整體宏觀的角度來看待該問題。即是俯視全觀該問題的整體與細節部分,提供全面的解決方案,稱之為全方位思考模式。它跳脫了一次只能解決一個問題的接續性思維法。

  透過科學量測的證明,「大腦多向思考者」右半腦的神經衝動速度是比左半腦快。

  「大腦多向思考者」的思緒如同一隻敏捷的狐猴,想像在這心靈的叢林裡,狐猴從一棵樹的樹枝跳到另一棵樹梢上,來回不停的跳動,以全方位的方法觀察該事件(問題)的發生。相較於線性思維的人,他們就像是住在濃密森林裡的陸行動物,不能擁有全方位的能見度,因此不得不在蜿蜒的小路上,循序直行。

  對於自己擁有超群的智力,「大腦多向思考者」通常是無法理解的。至多,他們只會說自己擁有「與眾不同」的智力。要他們接受自己的智力高於他人,他們則會大聲地反對說:沒有這回事!其實,這現象是個弔詭的情形:當我們擁有越高的聰明才智時,會認為自己知道的事物真的很少。便越會懷疑自己,是否真得擁有如此高的聰明才智。因此「智慧超群」這件事,對「大腦多向思考者」來說,是個驚訝的事實,他們也常與自己爭辯該現象。「大腦多向思考者」之所以會否定自己擁有高超智慧的原因是:首先,這是與他所信仰的「平等」、「博愛」的價值觀相悖。同時來說,擁有高超的智慧即表示自己比一般人優秀,這也違反他們「謙虛」的價值觀。最後一點,「大腦多向思考者」寧願相信自己只是比一般人多點「神經過敏」或說是「與眾不同」,這樣會好過些。由於你的卓越超凡,的確會讓「一般人」排擠你。所以擁有如此的聰明才智,只會更污名化自己,無法融入人群。的確是的,有些「大腦多向思考者」肯定我的說法,他們承認這樣的排擠效應會讓自己承受孤獨的痛苦。

  然而,「大腦多向思考者」必須接受一個事實。便是將「真我」從「假我」中釋放出來,真正地面對原來的自己。從童年開始,你的「真我」便被禁錮在又深又暗的地道下,現在你自己必須穿幽暗的「憂慮」地道,勇敢地打破層層枷鎖的牢門。

  還記得這些層層封閉「真我」的枷鎖嗎?它們是被他人排拒的恐懼感、與眾不同的悲哀以及無法成為自我的憤怒。一旦你接收到外來資訊時,因為這些枷鎖屏障,會混亂你的思緒,讓你感到一種荒謬的痛苦,進而產生對自己莫大的懷疑。

  如果用「自戀」的方法來重建「自我」的話,會過於暴力。可是要你獨自穿越那幽暗狹長的「憂慮」的地道,你會害怕。然而無法成為「自我」的憤怒,又如此強大,你要如何是好呢?為了不讓「自我」的憤怒一直潛伏在內心深處,繼續擴張。此時,「否定自我」的機制很快地啟動了,你會對自己說:「無論如何,都是我作錯了,我是笨蛋。」當下「大腦多向思考者」會將自己的缺點放大,甚至還會列出一長串的缺點清單。也因為如此,到現在為止,「大腦多向思考者」還一直保有「自己很白痴」這樣的想法。

  此外,再加上「大腦多向思考者」知道自己常心煩意亂,不易專心,尤其面對生活上的瑣事,經常出錯。然而他們卻忽略自己當面對重大挑戰時,他們的所提出的解決方案都是非常有效而且迅速。可是一旦他們獲得成功的績效時,自己也會感到很訝異,並下結論說:「因為這件事很簡單,所以容易成功。」但事實上,不管他們走到哪裡,所做之事皆成功。這是因為他們的反應迅速、高效率的思考結果,因此事情可以做得又快又好。然而「大腦多向思考者」以為大家都跟他們一樣,事情可以迅速達成,但並非如此。有時他們還是會很訝異地說道:身邊的朋友們竟然會溺斃在水杯裡。

 

本文出自《想太多也沒關係》
3.14預購開跑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45895

★法國版上市即榮登Amazon.fr心理類第1名,銷售突破100000冊。
★韓文版迄今銷售超過12萬本,目前仍盤踞yes24.com心理類第2名。
★蘇絢慧 諮商心理師/心理叢書作家  暖心推薦

「我為何總是愛胡思亂想呢?」
對於每件事總是纖細敏感的你,
所有煩惱,都來自於想努力活得跟別人一樣「理性、冷靜、客觀」,
一旦你接受「自己很特別」,
幸福就會到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樹林出版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