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般人=左腦思考者

#想太多的人=右腦思考者=大腦多向思考者

◎如何在一般人之間活下去

  對於「大腦多向思考者」的喜怒無常與多愁善感,「左腦思考者」是相當困惑的。前文已說明「左腦思考者」不善於發散性的思考與同理心的分享,這是由於他們大腦結構的緣故。他們擅長做的事:即是批評與論斷。我再次說明「批評論斷」對「左腦思考者」而言,不是一個負面的行為,而是協助該人事物改善進步的方法之一。因此,儘管在他們良善的想法中,當他們論斷他人時,並沒有意識到這行為會產生巨大破壞性的影響,尤其對「大腦多向思考者」而言。依照左腦思考者價值觀,通常會把「大腦多向思考者」的人格特質視為負面價值,批評這些人不成熟、不穩定,過於天真,過於情緒化。還有他們問太多問題了。左腦思考者還認為右腦思考者的特質就是會把生活搞得很複雜,產生許多不必要的麻煩;也認為這些人什麼都想作,但什麼都作不好,甚至還說他們作太多了。

  無疑地,對「大腦多向思考者」來說,長期活在「左腦思考者們」的否定論斷下,會讓他們感到痛苦,也難忍受。「左腦思考者」常對「右腦思考者」說以下的話語:

  「你的想像都是天馬行空,你的擔心也都是沒有根據的。」否定「大腦多向思考者」意識到危險的存在。

  「你在意太多事了。」否定「大腦多向思考者」擁有豐富情感的存在。

  「你太敏感了。」用文字暴力的否定「大腦多向思考者」。

 

  你可以試想「大腦多向思考者」長期聽到以上的對他們否定的用語,當然會更加懷疑自己,更缺乏自信心。舉個例來說:當你明明看到的天空是藍色時,但假如有85%的人都對你說:「天空是紅色的」,請問你的信念會堅持到何時呢?

  「左腦思考者」對自己是充滿了確定性,也相信肯定自己,用簡單的信念貫徹他們所信仰的真理:「要有成功的人生,就必須努力工作。」或者淹沒在自己美好的感覺裡,說些空洞的話,安慰自己:「日子總要過下去啊!」。當面對失敗時,還會很自豪自己的智慧說道:「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同時,他們還會給「大腦多向思考者」自以為很棒的建言:「算了,別想那麼多了。往前看!你會遇到更好的人,重新開始你新的生活!」然而這些適用於「左腦思考者」的話語,對「右腦思考者」來說,可是一點都不實用。

  大腦多向思考者:「要我不要再想了?怎麼可能不去想呢?當有個不分晝夜,全速運行的大腦渦輪發動機,我都不知道開關在哪,如何關閉這些想法呢!怎麼可能不去想?」

  「要我忘了過去,往前看?我不知道左腦思考者是如何看待「分手」這事?對你可能只是一個小小的擦傷或刮痕?可是當你知道我的一隻胳臂斷了,我要如何繼續往前走?」

  「你可以開始認識新的人?這麼快?我已經從我過去的分手中康復了嗎?下次的戀情,我得要更加小心些。左腦思考者重新開始與不同人約會,在他看來這跟呼吸空氣一樣簡單!但要我重新開始新生活?生活不是「重來」,是繼續要跟這爛攤子一起過活。直到哪天我完全將這件事融入到我生命的風景中為止......

  所以,你可以看到,左腦思考者實際上是與右腦思考者的想法非常不同。你也可以說這兩者來自不同的星球。所以你所感受到的差異是「客觀」的。因此,也希望「右腦思考者」不用再期望自己會變得跟「一般人」一樣。在這世上,至少還有1530%的人,跟你有相同模式的想法、堅持的信念與價值觀。因為你們不同於「一般人」,便將自己隱藏在茫茫人海之中,並企圖否認自己的存在。此時,正是將你特異之處,表現出來的時候到了。

 

本文出自《想太多也沒關係》
3.14預購開跑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45895

★法國版上市即榮登Amazon.fr心理類第1名,銷售突破100000冊。
★韓文版迄今銷售超過12萬本,目前仍盤踞yes24.com心理類第2名。
★蘇絢慧 諮商心理師/心理叢書作家  暖心推薦

「我為何總是愛胡思亂想呢?」
對於每件事總是纖細敏感的你,
所有煩惱,都來自於想努力活得跟別人一樣「理性、冷靜、客觀」,
一旦你接受「自己很特別」,
幸福就會到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樹林出版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