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整個教育過程中,孩子從未體驗父母的爭吵是危險的,而且也完全不可能。自己的孩子也不可能不受到父母爭吵的影響。每一位母親和父親都以積極的方式影響孩子,展示如何經由溝通將負面情勢轉變為愛與連結。

    pexels-photo-257910.jpeg 

        所以我問他們,那天早晨引發劇烈爭吵的關鍵是什麼?

                 我的客戶停頓了片刻。我馬上明瞭,引起爭端的導火線,是他們不太樂意談的話題。但是,這位媽媽考慮幾秒鐘後,深深吸了一口氣說:「這聽起來似乎很不可思議,我的老公在廚房裡喝柳橙汁時,我們正準備出門,我幫女兒穿上外套和鞋子。後來我進入廚房時,我意識到他喝柳橙汁時,再次讓冰箱門開著。我已經告訴他上百次,如果他讓冰箱門開著,門上的冷凝水會滴在地板上。而你覺得他會擦地板嗎?我操持全部的家務,帶女兒上下學,協助她寫功課,甚至去工作,然後我還得為我行事風格像一個高官的老公收拾殘局?

 

        我覺得自己好像被當成一個清潔婦,沒辦法成為受寵愛的女人。

如果他愛我,那麼他就會認真待我,把我的話聽進去。

我當下對她沒有立即反應,而是看著男人問他:「現在聽到這些話,您有什麼感想?」男人聳聳肩,只是看著地板默不作聲。他的老婆說:「你看!每天都是這樣。我試著改善我們的關係,他卻保持沉默,一點也不努力去做任何有益於我們關係的事。」我沉默了,試圖通過我的沉默澄清,一切都很好,他們可以再次找到彼此的連結。然後我說:「重要的是,我跟你們兩位各自對談,讓妳作為一個女人,體認到妳是被愛的,不再覺得自己那麼不重要;而你作為一個男人,能夠表達您的情緒,說明你有多麼愛你的老婆。」兩人都對此同意。

bride-cake-ceremony-2226.jpg

我先與男人單獨說話,因為他的老婆在談話中傳達,主要問題在他的行為。我試著跟他說明,實際上剛剛發生的事一點都不重要,更重要的是,他妻子被一種行為或情況觸發了那種感覺。這裡出現一個我們在感情中很少使用的思維方式──以對方的立場設身處地來思考和理解對方。

例如:一個開著的冰箱門究竟觸發了伴侶什麼樣的情緒?

那是在童年影響我們的無助感。就像當自己的父母吵架時,或者在學校被欺負時,我們面對這種情況的無助感。如同,在體育課選擇團隊成員時,自己是最後剩下的那一個人。一個我們今天可能會一笑置之的情形,但深深影響著每一個學生,因為它給人最不受歡迎的感覺。如果這種感覺經由許多其他情況不斷地加強,也許是在早期前幾段關係中,那麼當事人嘗試避免這種消極情緒是很正常的。

其實,很多人會產生感情,是因為對方給自己安全感。愛,反而不是最主要的因素。在認識初期,許多人發現,對方從未在他們身上觸發這種消極的無助感,這使他們有安全感。許多人以為這種感覺就是愛。如此強烈的安全感,導致他們的潛意識如此雀躍,因為每個人都想確保自己不被傷害。如此強烈的安全感,讓人彷彿愛上了伴侶,但是那通常不是真正的愛情。

等到伴侶突然誘發他們的不安全感,而這負面情緒足以結束感情時,他們就會發現這不是會支持與連結的真愛。我的客戶理解了,我告訴那天早晨讓冰箱門開著的男人,一個簡單的句子如「對我來說你是最重要的人」能治癒一切,並迅速深深緩和其伴侶的潛意識。她會清楚,這種情況和過去事件不同。在這段關係中,不會再出現如過往的創傷事件。現在男人終於明白我的意思。

adult-affection-blur-853406.jpg

這次談話後,他離開了診療室,換他的老婆進來。我明確告訴她,她不自覺地選擇了她的丈夫,因為異「性」相吸。正如質子和電子彼此吸引,從而出現物質。我向她解釋,她是外向型的人,很會表達自己感情。而他是內向型的人,常常隱藏感情,不會那麼快談論感情。因為對他來說,未說出的感情比較純淨。我明確地告訴她,如果她的男人像她一樣凡事直話直說。如果他想說什麼就說什麼,她可能會覺得不舒服。我告訴她,他的沉默是表達滿意的一種形式,是充滿積極性的表現。反之,當他不再滿意時,他就會說話了。

他對她的「條件」,不要讓冰箱門開著,沒那麼注意,就是他愛她的證據。因為假設,他不是全心全意愛她,他就必須不斷向她證明「他真的愛她」,那麼他將努力以這種理性的方式,和這種簡單的技巧來展示「他愛她」。如果他不愛她,這將是一個簡單的遊戲,他會用這種簡單的小行為假裝他愛她,因為他知道,這對她來說是愛的標誌。但對他來說並非如此:他不需要藉由關好的冰箱門來給予愛情的標誌。因為他知道他愛她。也正因如此,他不會去重視她的其他「條件」。同時,他的「無所為」是他特別創造的婚姻治療形式之一,藉此教她,他時時刻刻愛她。無論冰箱門開著與否。

我的客戶感動得哭了,我請她的丈夫進入房間。

pexels-photo-870901.jpeg

我與他們做了一個練習,一個在連結中強化彼此,讓他們將潛意識導向愛的練習。

我要求他們閉上眼睛。之後,他們應該練習想像與對方美麗的連結。一個代表愛的連結。也許是,從心到心照射的光芒。或者,一條帶子。或者,一條繩子或能量。然後,我要求他們認出該連結是哪種顏色。

pexels-photo-1057001.jpeg

最後,我請他們在感覺這個連結時,感受身體內究竟發生什麼樣的事。我給他們幾分鐘,感覺、感知他們的身體。當他們感覺到某些具體的東西時,他們應該各自舉手,並讓手停留在空中以便讓我知道。令人吃驚的是,在雙眼緊閉的情況下,兩人竟然同時舉手了。我讓兩位睜開眼睛。他們可以看到對方,感受到這種愛。他們相視而笑。這是救贖之笑、力量之笑、愛的微笑。然後,我告訴他們,「我在你們的臉上看到了微笑,當你們認識時相視的微笑。恭喜!」

 

★愛的練習

1閉眼,想像伴侶和自己之間的愛情。

2認識這個愛的樣子和它的顏色。

3感知這個愛究竟讓身體如何感受。

 

 

看穿男人的心機套話術:用破解謊言的五大技巧,了解對方的所有心思

大樹林出版
博客來訂購:https://goo.gl/LWs51K

       對在乎的人,千萬不要傻傻地愛!
  唯有學會分辨對方有沒有說謊,
  才能了解他:此時此刻,是否真心愛你。
  擁有自信X放膽去愛X不怕被騙


  ★本書榮獲瑞士GFK年度暢銷排行榜NO.1
  ★蘇絢慧(璞成心遇空間心理諮商所所長、璞成心理學堂創辦人、諮商心理師)好評推薦


  「他真的每天都在加班嗎?」
  「他真的跟女同事沒什麼嗎?」
  「他真的沒跟前女友連絡了嗎?」
  「他為什麼最近都對我很兇?」
  「他為什麼最近很少說愛我?」

  本書作者加百列‧帕拉西奧斯是瑞士擁有200萬粉絲的伴侶治療師,
  迄今已幫助不計其數的男女解決他們的愛情問題。
  無論你是因內心不安而想確認對方的一言一行,或是面臨戀愛或婚姻的瓶頸,想要套出對方的真實心聲。這本書都能提升你的觀察力和提問力!讓你不著痕跡地了解他所有的心思,解決你煩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樹林出版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